close

 

L1000848.JPG

自由是在一定界限範圍內的自由,不是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的自由,是尊重與愛的自由,是發自對孩子深入理解後,給予孩子的自由,這種自由才能滋養孩子的身體和心靈。如果缺少了成人的溫柔保護和制約,孩子的成長會失去方向。

那天聽茄苳國小校長的一席話,深有所感,如同我所理解的華德福,她說:華德福教育的魅力,是讓人一遇見,就會愛上它。但是華德福教育並非一般人所誤解的是放任自由的教育,在德國的華德福是很嚴格的;教師與家長對於自己心靈的成長就如超越宗教的佛法:要觀照自己的內心。所以我們能給予孩子的最好典範就是:時時刻刻觀照我們的內心。~~^^

很棒的分享:華德福的『自由』德文本意是1.我明白我在做什麼2.我對別人對周圍有感知3.可以聽取別人建議,但最終我決定。

華德福教育
作者:道格拉斯。斯朗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歷史和教育教授
紐約日橋華德福教育研究院研究主任


2001年1月21日作為一位歷史和教育學者,我深深地體會到,幾乎在全球的每一個角落,教育的目標都是著重於培訓勞動大軍,包括科學家,技術員,專家和社會管理者等高知識層次的勞動者。主流教育通常有這樣的共識,就是在學生的每一個年齡階段,分別加重知識分量,並從越來越低的年齡開始,而這些學術性和抽象性的學習都與考試捆在一起。儘管這一現行教育思想還在領導著主流教育,但是,在這種教育思想下所產生出來的教育問題和社會問題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提出了很多疑問。

根據現行教育思想產生的第一個問題是,教育已忽略了培養真正創造精神的基礎,長期以來都未能達到培養出大批真正具有創造精神的科學家和社會領袖的目標,最多只是培養了訓練有素的二流技術人員。另一個問題是,教育已忽略了人的心靈需求,人生目標,人生意義和價值觀等領域。因此,這種缺乏人文精神的教育,不可能有人道和創造精神可言。因為具有真正人文精神的教育,人才會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可喜的是,在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多的教育改革者已開始評判這一主流教育思想,而強調了人的整體教育,深入了解兒童發展以及藝術在科學教育中的重要性,並通過藝術在各個領域中培養創造精神。遺憾的是,堅持這個觀點的教育改革者至今還未能找到行之有效的,真正人道的教育方案以及課程設計。

華德福教育是少數全面檢討教育的幾個獨立的教育運動之一,包括兒童發展,教學培訓,課程設計,學校行政,科學與藝術,教師的自我發展,文化背景和社會價值觀等教育內容。目前,華德福教育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和發展最快的,非宗教性的教育運動,華德福學校遍布於各大洲有各種不同文化背景和社會價值觀的國家。因為無論是在何時何地的教育,對孩子的教育只要是滋養人的心靈和尋求價值取向,同時又是滿足人們對不同文化傳統以及人文精神的特殊需求,那麼這種教育就會在全球得到持續發展。

首先,華德福教育就是滋養人的心靈和尋求人的全面發展,包括身體,感覺,智力和心靈各個層面的發展。在教育中同時注重健康的身體,敏感的情緒,社會活動能力,豐富的想像和智力的發展,因為它們都是相互聯結並彼此依賴的。我要在這裡特別指出,華德福教育的特別之處不但是強調人的全面發展,而且是培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幫助孩子尋找有意義的抱負和理想,對真,善,美的執著追求。

第二,如果要充分地,全面地發展人的這些能力,教育理念就必須牢固地建立在透切地了解人的發展的基礎上。華德福教育對人的理解,如在幼兒時期,如果兒童有可信賴的成人陪伴一起玩耍,得到周到的生活照顧 以及健康的身體活動,這些不但有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而且對以後想像力,創造力和思考能力的養成都非常重要。過早地讓兒童學習抽象的和學術性的東西只會嚴重地影響兒童以後真正的創造精神的發展和概念的形成能力。華德福教育對人的獨特理解,已得到當今很多教育研究機構和權威的兒童發展心理學專家的肯定。

第三,華德福教育認為藝術和審美的體驗,在小學階段對人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在小學年齡階段裡,審美的體驗給兒童在不斷地成長的同時,充分發展兒童的創造能力和思考能力,培養兒童對生活的熱情。因此,華德福教育非常注重藝術教育,如語言,外語,話劇,講故事,童話,唱歌,繪畫,奏樂器,韻律舞,遊戲,手工,園藝和農藝等,同時美麗而安靜的教室環境也是藝術和審美的重要因素。在教育過程中,一節課,一天以致一年四季都安排得很有節奏感,有節奏和有規律的學習生活又是華德福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

第四,我還想在這裡強調的是,在華德福教育中,教師, 家長和相關的成人都在兒童教育的整個過程中不斷地自我教育和自我發展。因為華德福教育沒有固定的方法,技巧和學術結構,而是在教育過程中,要求老師和家長不斷地發展人的自信心,關懷心,以及探索真理等各種能力,這就客觀地要求老師和家長必須密切合作,往同一個方向去努力。



最後,我補充一點自己的體驗,華德福教育一個初看起來 似是而非的觀點,如果注意觀察就會發現,其實這是華德福教育的核心,那就是既有它的普遍性又有它的特殊性。換言之,華德福教育尊重所有人類的人道價值,並在教育中針對人的個性發展以及在他所生活的文化和傳統中發展,從而培養出每一個人的獨特個性。


華德福教育的創始人魯道夫。斯坦納說:“我認為,我在 58歲時才得到了領導華德福學校的機會算是一種好運。因為我以前不敢像這幾年這樣去培養一個了解小孩天性特點的老師群體。為了培養老師這方面的了解所需要的認識,雖然我在35年前已經得到了,可是這種精神活力的認識不同於智力的理解。用智力去理解的,只要邏輯上通了,馬上就是一個完整的東西。精神的東西是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地才能使用的。“

自由是在一定界限範圍內的自由,不是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的自由,是尊重與愛的自由,是發自對孩子深入理解後,給予孩子的自由,這種自由才能滋養孩子的身體和心靈。如果缺少了成人的溫柔保護和制約,孩子的成長會失去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k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