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名的英國作家強納森‧斯威特曾說"最好的醫生是健康的食物﹐安靜的修養和愉悅的心情"。(The best doctors are Dr. Diet, Dr. Quiet, and Dr, Merryman.)。我想這也許是最簡單的﹐也是最有用的方法來照顧孩子或病人吧﹗
http://blog.roodo.com/connie5454/archives/934059.html
"發燒"不但不會傷害孩子﹐而且是孩子的身體和心智成長的過程。 文﹕張俐

半夜裏﹐四歲的兒子迷迷糊糊地爬到我的床上來。伸手一摸﹐他渾身滾燙。一量體溫四十度。又發燒了﹗而且這麼高﹐我一邊嘀咕著﹐一邊到廚房裏燒上開水﹐準備給他泡草藥茶。
然後回到房間﹐用純天然的脣膏(不含任何色素﹑香精等化學成分的有機產品)輕輕地塗抹在他的嘴脣上﹐以防止因高燒而引起的乾裂。同時給他穿上棉襪﹐以保暖。

這時開水也滾了﹐泡上比較清淡的甘菊花(chamomile)茶﹐放了一點點蜂蜜。稍涼後﹐讓兒子喝下。然後給他蓋好被子﹐輕輕地撫摸著他的背﹐很快他便沈睡了。就這樣﹐在夜裏我又起來了幾次﹐給他喝水或甘菊花茶。並總是給他蓋好被子和保證他的手腳是溫暖的。

按理說﹐孩子的感冒發燒總是讓父母擔心著急﹐而此時的我卻一片平靜﹐只是計劃著這幾天如何調整作息以便照顧兒子。
想起幾年前在國內的時候﹐常常在半夜裏抱著年幼的女兒驚慌失措地跑醫院﹐就因為她發高燒了。當看到孩子打針吃藥時痛苦的樣子﹐實在令人心疼﹐為此也沒有少流過淚。

更擔心的是會不會燒壞腦子或聽力﹐落下什麼後遺症之類的。我想這是每個做父母的都深有體會的。

但這樣的跑醫院﹐打針吃藥有時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讓孩子長期離不開各類藥品﹐體質卻越來越弱﹐抵抗力越來越差。一個朋友的兒子就是這樣的﹐花了大筆大筆的藥費不說﹐孩子發燒的頻率卻越來越高﹐而且還瘦得象棵小豆芽似的。

到了國外﹐尤其是在我生活的環境裏﹐家長們卻很少為孩子的發燒而擔憂﹐甚至會聽到有些人說“太好了﹐孩子又要長大了。”當初我實在不解這是為什麼﹐經過這幾年的學習和觀察﹐對於孩子的發燒﹐我不僅完全改變了以前的態度﹐更不會因此而恐慌了。

因為我知道了“發燒”不僅不會損害孩子的身體﹐而且還是孩子的身體和心智成長的過程。

經很多醫學研究證實﹐實事上﹐"發燒"是身體自身在與來自外界的病菌和毒素做鬥爭﹐並修補身體因感染所造成的損害的過程。發燒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數量﹐而白血球的作用是結合毒素及吸進微生物﹐然後以鼻涕﹑痰﹑流汗等現象將這些廢物排除體外。

由於大部分對人體有害的病菌只能生存在極其狹窄的溫度空間﹐發燒可以限制它們的生長。可以說發燒是一個自身治療的過程。所以有的醫生甚至提出用"發燒來康復"的療法﹐實際上在一些癌症治療過程中就有讓病人發高燒來對抗癌細胞的例子。

人們常說的高燒會燒壞腦子或留下後遺症﹐事實上是侵入身體的病毒引起的﹐而不是發燒本身造成的。如果人為的用藥物快速地降燒的話﹐就會中斷這種人體自發的治療過程﹐因而造成燒退了﹐但身體卻越來越弱﹐自身的免疫能力也越來越差的狀況。
以人智學的醫學觀點來認識發燒﹐更有著靈魂和精神層面的意義。

曾經是婦科醫生的傑羅德‧卡羅醫生已從事人智學的醫學研究和實踐有二十幾年﹐他也是全美人智學醫生培訓專案的負責人之一。
他認為﹕當來自於外界的不利的物體進入我們的身體並產生傷害的時候﹐我們的自我(ego)就會完全深入到身體的器官組織與此鬥爭﹐並試圖成為身體的主人﹐而溫暖(warmth)是自我的象徵﹐所以體溫的升高是 "自我"的力量存在的顯示。

在這個抗爭的過程中"自我"也隨之而成長和強壯﹐發展出獨立的精神(spirit)個體。

兒童的身體的成長和變化極快﹐是因為他們的生命力(etheric force)正在努力地塑造這個身體﹐使其能成為精神在地球上活動的載體。

在此時的發燒﹐實際上可以使兒童的自我更深入於身體﹐努力把從父母那裏繼承而來的一部分破壞掉﹐重建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身體﹐以創造更廣的空間和自由去發展獨立的精神個體。這就是為什麼說發燒實際上是孩子身體和心智成長的良機。

那麼﹐怎麼樣幫助孩子平安地度過這一成長的過程呢﹖

首先﹐儘量避免濫用抗生素或降燒藥。因為發燒並不是問題﹐而只是過程﹐如果人為地降燒太快﹐身體就不能達到足夠的溫度去對抗病菌和毒素﹐反而還會延長病情。

而抗生素只是暫時地抑制病情﹐並不能徹底地根治疾病﹐有時甚至使病原體產生抗體﹐加重病情﹐發展成慢性病。
所以據我的觀察和經驗﹐孩子的發燒只要精心照料﹐自然會降下來的。如果體溫實在過高或時間過長的話﹐傳統的草藥是最理想的藥物。

如在人智學的醫療中就會常用INFLUODO的一種草藥﹐一方面可以使高燒起到治療作用﹐另一方面使體溫適當的慢慢的降低。也可以用檸檬汁侵過的棉布纏繞在手腕和腳踝﹐或擦拭四肢來減輕因高燒帶來的不適。

同時﹐也注意觀察孩子或病人是否有痙攣現象﹐一般來說是很少出現的﹐但如果有就必須儘快就醫。

其次﹐保暖是非常重要的。其實高燒的病人通常會覺得渾身發冷﹐這是身體自發的防禦需求﹐通過保暖來保持體溫以便其與病菌作抗爭。

幼兒也許不會表達他們的需要﹐這時家長一定要給孩子穿上足夠的棉﹑麻或羊毛製品的衣服﹐以臉色紅潤﹐手腳溫暖為準。直到燒退了﹐開始出大汗了才可以逐漸減少衣服或被子。

再次﹐清淡的飲食﹑足夠的水分也最重要的。在發燒的時候﹐身體正在努力地"消化"和排除毒素﹐沒有能力去消化太多的食物。

這時﹐應該避免太多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蛋﹐魚﹐奶製品﹐堅果類和豆類等。最好給孩子清淡的﹑煮熟的蔬菜﹐水果或菜湯。為防止孩子脫水﹐大量的水和草藥茶﹐自治的果汁(不能太冷)是非常必要的。

根據醫生和朋友的建議﹐我經常使用甘菊花茶(CHAMOMILE)﹑木賊草(HORSETAIL)熬水﹑檸檬蜂蜜茶﹑或者就是煮蔬菜和水果的水給孩子喝。

給發燒的病人大量的液體或流質比食物更重要﹐不要擔心孩子會便瘦﹐等他們恢復了體力﹐有了食欲﹐體重自然會增加的。

我自己認為﹐如何保持一個安靜的環境﹐大人如何保持一種平靜而溫暖的心態來護理發燒的孩子是最重要的。應該儘量避免電視﹑答錄機之類的刺激。讓孩子擁著被子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媽媽在一旁輕輕的哼著小曲兒或講一些輕鬆的故事。

這樣的平靜可以使孩子的生命力充分地去重建他們的身體。這也是增強父母與子女之間感情的機會。我的孩子有時會說"媽媽﹐生病多好﹐我們可以總在一起"。我想這也許是每個孩子的渴望吧。
從我所在的社區對發燒的老人們的照顧中﹐我發現醫生幾乎很少用抗生素﹐也不會打點滴(輸液)﹐而基本上是以上述的方法來照料他們﹐很多老人都康復的很好﹐而且沒有什麼痛苦。

而從我自己照顧孩子的親身體驗中﹐我也發現當孩子每次病癒後﹐不僅身體健康了﹐在心智上也顯示出更加的成熟和富有個性。

我多麼希望有更多的父母瞭解這些﹐不再為孩子的發燒而驚慌失措。而孩子也不會受太多的因吃藥打針帶來的痛苦﹐更能因"發燒"而成長。

著名的英國作家強納森‧斯威特曾說"最好的醫生是健康的食物﹐安靜的修養和愉悅的心情"。(The best doctors are Dr. Diet, Dr. Quiet, and Dr, Merryman.)。我想這也許是最簡單的﹐也是最有用的方法來照顧孩子或病人吧﹗

個人的分享﹕
成人的情況亦然﹐發燒是因為「身體」知道出現了受感染的狀況﹐因此借助溫度的提高﹐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加速細胞裡白血球的運作。

這個「燒」(高溫的狀態)﹐其實是身體的朋友﹐是幫助身體抵抗的形式﹐如果沒有發燒﹐身體會出現許多大問題。醫學界早已做過不少這類的實驗﹐證明發燒確是人體的朋友。企圖退燒﹐反而會破壞人體的抗病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k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