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航海03.jpg

不是讀別人的書,而是自己寫出一本書(覺得像是走出自己的一本人生書~^^)

讓故事不再只是故事,讓理論不再只是理論~那就是行動 § 樂於執行的教育行動者

搭船會“暈”,坐車會吐...勇敢跨出這一步→遞出計劃書(著實也忙了一陣子...)

很開心一步一步成行,主角不是我唷~主角說讓我當配角^^~(倒覺得自己是『說書的人』)

S 爺爺希望我們可以去証實他所說的,而不是全然地接受。

對應『大航海時期』不再單純地相信,而是需要去証實。出發吧~GO ┴ 乘風破浪去~

Anthroposkhy Homeschooling 在家自學

一路走來思索著 S 爺爺說的:「在人類由前世投生到今生時,我們如何能夠將他那上天所賜本來具足的自性導向光明?」... 事實上,在靈魂內,思考是老化的意願,意願是年輕的思考。..這是實實在在的真相。...

因為今日沒有所謂靈魂的科學,教師們完全無法像今日的醫生談人類肉體一樣地談論人類的靈魂。至於當我們談到靈性(spirit)時就更別提了!沒有人能說出它是怎麼一回事,連描述它的名詞都找不到,僅僅剩下「靈性」這一個字,沒有描述它的名詞,等於沒有用。

因此,今日我們不敢說我們對人類有何了解。我們自然會覺得這樣的教育是不行的,必須要改進。沒錯,但是如果你完全不了解人類,你要如何去改進呢?所以,這些長久以來有最佳動機的教育改革理念都是在缺乏對人類了解的知識下完成的。

甚至在我們自己的圈子內也有同樣的情形發生,今日,唯有人類智慧學可以讓我們去了解人類。我這樣講並不是因為狂熱的派別之心,而是若要了解人類必須經由人類智慧學方能達到。我們都知道,教師的工作必定要以對人類的了解為基礎,所以教師們自己一定要有這樣的知識,應該很自然的由人類智慧學中求得,所以,如果有人問我們「新式的教育應該以什麼為基礎?」我們要回答說:「一定要以人類智慧學為基礎。」但是,有多少人,就連在我們自己圈內的人都盡量地否認人類智慧學,做教學時也不讓人知道其教法乃是以人類智慧學為根基。 ..所以,如果有人問你如何能成為一位好老師,你一定要回答說: 「以人類智慧學為你的根基。」你一定不能否認人類智慧學,因為唯有此路你才能真正的了解人類。

在今日的文化下,可以說完全缺乏有關人類真相的知識, 不論對生命、對世界,對人類都是許多理論,完全沒有真知灼見。

今日所謂的「實際生活」,不論從那一方面看都不實際。

這種傷害唯有在愈來愈多的毀滅性事件發生,摧毀人類文化時,我們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如果這種情形繼續下去,你將會知道過去發生的世界大戰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往後更多大傷害的序曲而已。世界大戰就是這種不實際的想法所造成,但這只是一個開端,在今日,我們再也不能沈睡,必須覺醒,尤其要在教學與教育上下工夫,我們的任務是介紹一種教育,對人類的整體——身體、靈魂及靈性——都照顧到,讓大家都能知道,能了解這三大要素。... 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我們所謂的「考慮人類整體生命」的教育時,你也許就可以如上所說的回答他。我們是考慮一個不斷成長的、有生命的人類,而不是只去實施一個抽象的教育概念。
【童年王國 G61

教育的實踐阻礙與受限愈少,就能實踐得愈好!而『家』肩負起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是責無旁貸,也是最理想的開始。S 爺爺耳提面命的提醒:「身為教育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全然專注地觀察人類及人類生命之本質,你的教學計劃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

要實踐人智學的教育理念指導,一定要自我教育,走向修鍊這條道路是要求自己,才能真正達成。人智學很重視老師是怎樣的一個人,不重視他能掌握什麼技術或者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k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