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昌倫老師

 

14~21歳發展與陪伴昌倫老師專講---のMAMAMI分享

很特別的專講,忍不住分享~^^不同的個體定有不同的體悟(得到很多滋養_/\_感謝)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倘若抱持著「資深」的姿態,那麼將會失去「遇見」孩子的獨一無二。

老師從東方文化的<易經乾卦>深入淺出地談:在華德福教育中對於14~21歳孩子的發展與陪伴。無私暢談分享他所咀嚼每一口飯的個中好滋味。

呵呵^^*~老師一開始想認識認識來聽講的家長,雖然我家娃兒才小二,但我相信此行必大有所獲^^Cc

老師首先在黑板上寫下↓易經乾卦

潛龍勿用

見龍在田

終日乾乾,夕惕若厲

或躍在淵

飛龍在天

亢龍有悔

群龍無首

 

潛龍勿用→老師覺得這好比胚胎時期。

孩子在幼兒階段不斷地模仿、嚐試、練習,如果剥奪了讓孩子學習嚐試的機會,日後孩子怎麼「願意動手」去做呢!(老師舉了幾個他家的寶貝牧牧成長過程為例)

見龍在田→『見』到孩子的內在。老師覺得這裡是0~7歳的過程;父母應該相信孩子一定『會』。如果你不曾專心聆聽孩子要告訴你的一事一物,到了青少年時期,孩子也同樣不會專注聽你說話。孩子呈現的狀況正是反應出父母的狀態和問題。

終日乾乾→乾與太陽、溫暖有關;一整天都要關照孩子,給予他溫暖與愛。當你覺得孩子家事不做、會頂嘴…,那麼你就應思考你所給予的溫暖是否足夠。

夕惕若厲→到了傍晚更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仍然要持續給予孩子溫暖與愛。所以『終日乾乾』要做到不容易啊!

或躍在淵→「淵」的界限建立在和孩子有多少的溫暖與多少信賴的空間。你信任孩子嗎?

信賴與陪伴非常重要,愛要有所作為。

不要對孩子說太多的道理,尤其是自己做不到的道理。當叫不動孩子時,就不用叫的;陪著他一起做(這是最好的方式),用工作分配的方式也不適合(易紛爭)。

史代納的著作:自由的哲學更高世界的知識(Knowledge of the Higher Worlds)】中提到兩個最關鍵的就是謙卑以及愛與溫暖。

《HOW TO KNOW HIGHER WORLDS》(《如何認識更高層次的世界》『一個孩子對他人或事物的敬畏之心,將會發展成為對於真理和知識的崇敬。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在適當的時候(任何在內心深處湧動的時候都是適當的時候)學習培養敬畏之心,我們往往最明白如何在自由中高高揚起頭。

學習者只有首先將他們的心靈導向尊敬和熱愛,才會找到提升自己的力量。只有一個懂得謙卑的人,才可能超越自己,上升到靈性的層面。

想要實踐行持這條路徑的學生們需要謹記在心:時刻在心中培養欽慕感和尊敬感。經驗豐富的精神領域研究人員懂得——總是看到事物好的一面,同時抑制住批判性的評價——這一習慣會使他們獲得怎樣的力量。這樣的練習不僅僅是簡單地表現在生活中的外在行為上,它必須佔據你的心靈最深處。完善自我,逐步地改變自己,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但這種改變必須發生在心的最深處,在我們的思考中。在與他人交往時,行為上表現出尊重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把這種尊重帶入到內心深處的想法和念頭裡。

因此,我們必須在我們的思想層面培養虔誠心和熱愛心,以此來開始我們自身的內在教育。我們必須時刻小心那些不敬的、貶損的和批評性的念頭。我們需要隨時在思維的層面,訓練自己的敬畏之心、虔誠之心以及熱愛之心。』譯文摘自返璞归真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典範,好好觀照自己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k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