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10003.JPG

文章出處:小橋藝術工作室【超讚的分享】

佛陀四聖諦中的最後一諦_道聖諦,展開即為八聖道_-八正道導引至苦滅,帶來安穩與快樂。

對應Steiner提供的一週間每日靜思練習

 

第一步:正見。瞭解因果業報與四聖諦,以及他們如何契入整個佛法體系。

星期六   【正見】Right Opinion(正確的意見)

留意個人的心念與想法。

只做有意義的思考。學著一點一點地分辨出精要與非精要,是永恆或是暫時的現象,是真理或個人意見。

在傾聽他人言談時,試著將內在沉靜下來,避免所有贊同或不宜的判斷和挑剔,即使只在個人的在思考和情感。

這就是所謂的:正確的意見

 

第二步:正思維:介紹三個正面思想__捨、慈與悲。

星期日  【正思維】Right Judgment(正確的判斷)

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在完全充分的考量之下才決定。讓任何未加思索的行動,每一件無意義的作為遠離我們的靈魂。個人必須對每一件作為都有充足完備的理由,並且拋開無意義的行為舉止。

一旦確認了決定的正確性,便秉持內在的信念,堅持到底。

這就是所謂的:正確的判斷

正確的判斷並非依同理或反感而定。

 

第三步:正語。解釋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與不綺語的意義。

星期一   【正語】Right Speech/Word

對努力提升靈性發展的人而言,只從口中說出有意義的話語。反之,只為說話而說話,只為消磨時間的閒談,_這些情況都有害的。必需避免一般性的對話,言談間所有的主題混雜或陳述的內容絲毫無法銜接。這不意味著個人必須關閉與他人的互動,而是應該在交談中一步一步發展出有意義之事,說話及回答都經過各種角度的思考,沒有原因絕不說話_寧可保持沉默。每個人應試著不說太多,也不說太少的話。首先安靜傾聽,然後再反省所說過的話。

這就是所謂的:正語

 

第四步:正業。介紹到德行為的生活原則: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用麻醉品

星期二   【正業】Right Deed/Action(正確的行動)

外在的行為不應干擾他人。在個人良知的召喚而採取行動的時機,特別小心地顧全大局,以正確的方式滿足需求。每當個人自發地做事,並且透徹思量自己行動的後果,要為同人類持續恆久不變的快樂而努力。

這就是所謂的:正業

 

第五步:正命。解釋為何選擇適當的工作或職業對於修行很重要,以及應如何處理職業道德的問題。

星期三   【正命】Right Standpoint(正確的立足點)

生命的次序。與自然及精神靈性合諧共生,不要為生活中外在的瑣事不知所措,避免將不安及倉促的事情帶入生活中。做事不急迫,卻也不讓內心懶散。將生命視作朝向更崇高發展的工作,並且依此目標而作為。這一點談的是關於正確的立足點

 

第六步:正精進。介紹加速修行的四個步驟_斷除已生之惡法,始未生之惡法不生,始未生之善法生起,使已生之善法增長。

星期四   【正精進】Right Effort(正確的努力)

人性的努力。小心不做超越個人能力的事,然而也不能留下任何一件能力之內的事不做。

眼界提昇到日常生活及當下發生的事物之上,將目標與理想建立在人類崇高的責任上。例如,藉由將這些練習變成一種習慣,來發展自我,以便能夠盡可能地幫助他人,並提供建議。雖然不見得在眼前或立即的未來就可見到成果。

這一點可以總結為

讓所有的練習變成一種習慣

 

第七步:正念。修習正念禪,尤其修習四念處_身、受、心、法。

星期五   【正念】Right Memory(正確的記憶)

盡可能努力的從生命經驗中學習。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讓我們獲得對生命有用經驗的機會。如果一個人做錯或做了不完美的事,將會成為未來將事情作得更完美的動機。每當看到他人行事,皆以同理心觀察,而非以冷漠或毫不動情感的方式對待。做任何事都需回顧過去的經驗,可以支持個人的決定與成就。每一個人都有向任何一個人學習的可能性,包括向孩子學習。以正確的方式記住一個人獲得的經驗。

這個練習是所謂的正確的記憶

(記住從經驗中所學)

 

第八步:正定。指禪修中可能達到的四種禪定。

總結【正定】Summary RIGHT EXAMINATION正確的檢視)

將個人目光轉向內省,每天同一時間,縱使只有五分鐘,沉浸入自我之中,仔細諮詢自己,檢測並形成自己生命的原則,通透的思考個人的知識_或缺乏的知識。更加重視個人的責任;思考內容,真正的生命目標;真誠地感受個人錯誤與不完美的痛苦。努力去發現最精要、永久、及最認真的目標_例如被要求具體的德性。不要落入自以為表現很好的錯誤思考之中,而是不斷地繼續向最高標準努力。

這個練習是所謂的正確的檢視 RIGHT EXAMINATION

 

七大行星的對應

行星

星期

金屬

樹木

穀物

色彩

Steiner在歌德館樑柱所作的詮釋

土星

山毛櫸木

玉蜀黍

深藍

Das ”Es” 「道」

太陽

白楊樹

小麥

An “Es” 臨「道」

月亮

櫻花樹

紫紅

In “Es” 在「道」之中

火星

橡樹

燕麥

“Ich” 「我」

水星

水銀

榆樹

小米

Vom ”Ich” 來自「我」

木星

楓樹

裸麥

Aus “Mir” 從「我」而出

金星

樺樹

大麥

 “Ich” ins “Es” 「我」進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k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